科研动态

张伟平院士在国际顶尖数学刊物《Annals of Mathematic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300

    日前,国际顶尖数学杂志《Annals of Mathematics》在线发表了我实验室张伟平院士的论文“Positive Scalar curvature on  foliations”。这是继2002年龙以明、朱朝锋的之后,我实验室教授在此期刊上又一次发表论文。

    张伟平院士在其论文中深入研究了叶状流形的几何与流形拓扑之间的关系。许多国际数学大家如Connes、Gromov等人都研究过这方面的问题。在张伟平院士这篇论文的许多重要成果中,就包含了菲尔兹奖得主Connes的一个著名定理的微分几何证明。Connes的这一定理被公认为是其发展起来的非交换几何理论的早期重要成就之一,关于Connes定理的微分几何证明一直是对微分几何学家们的一个挑战。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张伟平院士就开始在这一广为国际数学界关注的课题展开了系统的研究。从其与刘克峰教授于2001年在著名数学刊物Contemp.  Math. 上发表的文章起,迄今已有15年之久。不懈的长期工作,终结硕果。


    文章链接:http://annals.math.princeton.edu/articles/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