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构简介

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The Key Laboratory of Pure Mathematics and Combinatorics,Ministry of Education)是2000年8月被教育部批准的重点开放实验室,它所依托的南开大学数学学科现有基础数学、概率统计、应用数学三个国家重点学科。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基础数学、组合数学、概率与统计。近年来在非线性分析、组合数学、整体微分几何、概率与统计等领域有了很大的发展。在2009年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本实验室获得小组第二名,并进入优秀类综合评估。  

本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66名,其中教授45名(包括博士生导师41名),副教授15名,讲师2名,技术人员4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3名。主要学术带头人均为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数学家,且在各自领域中表现突出。实验室现有中科院院士3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人,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1名,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11人。

实验室主任龙以明教授为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特邀报告人,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永川教授为中科院院士、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五四青年奖章、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现任SCIE刊物《组合年刊》执行编委;学术带头人张伟平教授为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特邀报告人,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本实验室成员在科研和应用方面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获得了国际、国内的很多奖项和重大基金资助。近五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包括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教育部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100多项,获得了包括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2项的各类奖励近60项。平均每年发表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上的论文近100篇。在应用研究方面,由组合数学中心和中国社科院合作的项目《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获得了孙冶方经济学奖。

本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的运行机制向国内外开放。实验室在积极引进人才的同时,努力创造条件,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著名数学家作有关国际前沿最新成果的系统讲演。实验室与许多国际数学组织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如与韩国国立数学研究所、日本大阪城市大学数学研究所、加拿大太平洋数学所、意大利米兰大学数学系、法国巴黎九大数学研究中心等分别签订了双边合作协议;与英国爱丁堡大学数学系商订了隔年交替主办就数学某一分支的专题学术研讨会的双边协议。近几年来,每年到本实验室访问的国内外学者100多人次。他们的到来为实验室甚至国内学科的发展与交叉提供了重要的前提。同时,本实验室已支持在南开大学召开大型国际会议每年约10-15次,每年约有1000人参与,得到了国内外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本实验室具有良好的硬件设备,图书资料丰富,为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条件。南开数学图书馆是由世界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创办的一个服务于全国数学专业的研究型图书馆,馆藏颇为丰富。该馆实行全开架管理,图书和期刊质高、量全,是全国高校中首屈一指的数学专业图书馆。现馆藏西文原版数学图书30840册,数学期刊35652册。目前,该馆每年订购西文原版图书300册左右,现刊250余种,可用电子期刊270余种。近年来,本馆注意多元化类型资源的采集,建立了数学特色数据库和数学学科网络导航库,并很好的为读者提供网上书目查询和文献传递服务。编辑部设在实验室的SCIE国际组合刊物《Annals of Combinatorics》,在国际同行评议中被评为“最高质量”的刊物,已经成为中国组合数学的一个重要学术阵地。

本实验室十分注重各级各类人才培养工作,对研究生和博士后的培养注重基础扎实、专业精湛、思想活跃的主导思想,选择国际前沿课题,聘请世界知名学者参与指导,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已培养了许多高水平人才。在所培养毕业的研究生中有4人获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有3人分别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人获得国际数理生物学会2006-2008年度李·西格尔奖,2人分别获得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4人分别获得中国数学会博士论文与硕士论文“钟家庆”数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