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工作汇报会与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19 11: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博  记者 辛文忠  摄影 赖鸿杰)11月18日,南开大学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工作汇报会与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省身楼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郭雷院士、李安民院士、周向宇院士、江松院士、张伟平院士、陈永川院士、范更华教授,张继平教授、宗传明教授、白承铭教授和郭军义教授出席了会议。我校科技处负责人,重点实验室研究骨干以及数学、统计学科师生参会。

      重点实验室主任白承铭作年度工作报告,他从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等方面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过去一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对微分几何、闭测地线、组合数学、图论、统计、齐性流形的微分几何等6个方面的代表性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他说,重点实验室作为南开大学数学学科群的重要交流平台,是南开“双一流”建设中数学、统计两个“一流学科”的四家实体研究单位展开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如何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这一平台,是关乎到相关学科甚至南开发展的大事。

      重点实验室四家单位的优秀年轻研究人员: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常亮、组合数学中心副教授孙慧、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孙玉华、统计研究院博士王磊分别就各自在量子拓扑、组合数学、微分方程、生物统计领域的研究工作进行汇报交流。

      在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学术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积极出谋划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表示,依托重点实验室这一平台,近年来南开数学发展势头良好,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不断开拓诸如大数据、应用数学等新的研究方向,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非常出色,在国内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希望两学科能进一步加强发展的全局性系统性规划,与兄弟高校相关学科开展更多交流合作,抓住“双一流”建设契机,力争取得更大进步。

      “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0年8月由教育部在南开大学批准成立。依托南开大学数学学科现有的数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以及日益发展壮大的统计学科、信息学科,重点实验室在基础数学与组合数学,特别是微分几何、动力系统、非线性分析、组合数学、李理论、概率统计、代数拓扑、信息与编码论、计算与优化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科研教学基础,近年来又在图论与组合优化、统计学、工业质量控制等领域有了很大发展。总体水平居国内高校前列。目前拥有固定科研人员62名。

      2016-2017年,重点实验室成员发表SCI检索论文327篇,引用总次数339次,他引278次,高被引文章5 篇,其中单篇最高引用37次。重点实验室在执行期内的重要项目12项,其中“973”课题子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3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5 项。重点实验室还举办了包括“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和变分方法及应用研讨会”“物理前沿研讨会”等在内的各种级别的国内外学术会议10余次,接待国内外访问学者逾250人次,对青年数学家队伍的发展和扩大南开数学的学术影响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