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 张伟平院士做学术报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2-05 11:1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今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前南开数学研究所)创办人陈省身先生诞辰105周年。为表达对这位大师深切怀念,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于12月2日下午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张伟平教授在省身楼做了题为“Guass-Bonnet-Chern Theorem, Rivisited”的学术报告。

  张伟平在报告中,从陈先生钟爱的Euler示性数出发,对陈先生自己一生“最得意”的工作—— “Guass-Bonnet-Chern Theorem”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以“三个正确”对该定理的重要性做了概括。

  报告最后,张伟平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先生盛赞陈省身先生的一首著名的五言诗“天衣岂无缝,匠心剪接成。浑然归一体,广邃妙绝伦。造化爱几何,四力纤维能。千古寸心事,欧高黎嘉陈。”向听众介绍了陈省身先生在数学中崇高的历史地位。

  演讲后,张伟平与现场听众互动,一一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陈省身是20世纪伟大的几何学家,被誉为“微分几何之父”。1911年10月28日出生于浙江省嘉兴县,193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1984年至1992年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1992年起为名誉所长。2004年12月3日病逝。他是前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创始成员,英国皇家学会国外会员,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

  陈省身发展了Gauss—Bonnet(高斯一波尔)公式,被命名为“陈氏示性类(Chern Class)”,成为经典杰作。他建立微分纤维丛理论,其影响遍及数学的各个领域。创立复流形上的值分布理论,包括陈—Bott定理,影响及于代数数论。他为广义的积分几何奠定基础,获得基本运动学公式。他所引入的陈氏示性类与陈—Simons微分式,已深入到数学以外的其他领域,成为理论物理的重要工具。先后发表过数学论文158篇、《陈省身论文集》4卷以及《陈省身文选》等著作。曾荣获最高数学奖——沃尔夫奖,全美华人协会杰出成就奖,美国科学奖,美国数学会奖等。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