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算实验室

数学科学学院计算实验室

The Central Laboratory of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一、实验室基本情况

计算实验室是数学科学学院的教学实验室,其前身为始建于1973年的数学系计算站。1997年数学科学学院成立后更名为计算实验室。计算实验室位于数学楼后一楼,面积180平米。点击查看原图

二、管理运行情况

计算实验室全年向本院学生开放,支持学生进行开放实验,鼓励学生自主创新参与学校百项工程、国内外数学建模大赛等活动。

三、实验教学情况

计算实验室一直以来承担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统计学”三个专业的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的教学实验。实验课程主要有:数学建模、数学实验、数值方法、数据库、操作系统与网络、数据结构、计算机图形学、科学计算实验、并行计算、最优化方法、Fantran 语言、统计计算与统计软件包、应用回归分析、多元分析、数学软件、非参数统计、时间序列分析、LATEX20多门。

四、实验教学队伍情况

计算实验室目前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2人,负责实验管理及实验环境的搭建工作。实验指导教师20人,均由经验丰富的课程主讲教师担任。从年龄结构上50岁以上2人,40-506人,30-4012人;从学历结构上拥有博士学位的17人,硕士学位的3人;从职称结构上教授6人,副教授11人,讲师3人。

五、仪器设备情况

数学类实验主要是使用微机、服务器、计算机集群等设备,通过计算机程序设计、数学软件等手段来验证数学上的某些结论、进行科学计算、数值模拟和统计分析等。目前实验室共有78台高级计算机,8台服务器,其他设备150多台(件)。通过高速网络学生可直接使用“南开之星”—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的计算资源。

六、建设成效

近年来,计算实验室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数学网络资源的建设。2000年参与开发1门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2002年主持1门天津市网络课程,2005年至2012年参与开发4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网站,2013年参与开发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并获立项。

数学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实验活动,特别是数学建模竞赛。在每年举办的中国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数学学院学生多人获得全国一、二等奖及国际提名特等奖、一、二等奖。

计算实验室在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果。1995年以来,3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6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或一等奖;1人获部级重大科技成果奖;完成多项与软件设计有关的科研课题。1999年以来,获校级实验室教学和管理成果奖4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